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吾剑问情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知道元问好是谁?什么是《摸鱼儿》?

金代诗人 元问好 的词《摸鱼儿》。

问人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是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景,只影为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自啼风雨。
天也妒,未信与、莺儿燕子俱黄土。
千秋万古,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我当年拜读金庸小说时,曾对他老人家在《神雕侠侣》的名言“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一笑而之。这句话里充满了多少缠绵悱恻、缱绻万千、甘心首疾、情意绵绵、蒹葭之思、明月千里之情,可当年的我却认为这句名言描述得很假,我觉得在现实中是绝无仅有。我认为,古时,生死相许已是不多见,而在当今这个拜金主义泛滥、物欲横流的社会中,“生死相许”的例子就更是沧海一粟了。我更假定在这社会里,怎可能有如此伟大之人能在自己的意中人忽冷忽热或甚至不理不睬的情况下,仍能一心一意更甚至一生一世地守护在其身边,不离不弃?

只因为当时我还不明白。

2 条评论:

时间 2009年2月21日 14:31 , Blogger 小敦 说...

那麼你就試試看吧。。。=.= "問世間不如一試﹐至教結果相许"..=.=

 
时间 2009年2月21日 21:15 , Anonymous 匿名 说...

很多事情自己不亲身体验是不明白的。
哈哈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

malaysian-bloggers-directory <